拉普勒一案無關新聞自由

  上訴法院特別第十二分庭七月二十六日就網上媒體拉普勒(Rappler)的上訴作出判決:重申根據一九八七年憲法,媒體必須百分之百由菲律賓公民主有;拉普勒關於取消證監會(SEC)撤銷該媒體的注冊證書的要求無效;下令證監會重新對美國公司奧米亞爾(Omidyar)贈送給拉普勒員工的股份重新進行調查;證監會對拉普勒的決定與新聞自由無關。
  近期,新媒體拉普勒(Rappler)出盡風頭,對國家大事發佈了不少聳人聽聞的消息。此舉導致杜特地及其政府不滿,在許多場合批評該媒體散佈“假新聞”。今年一月十一日,證監會取消了拉普勒的注冊證書,理由是,該媒體不是百分百由菲律賓人主有,美國公司奧米亞爾向該媒體注資一百萬美元,違反了一九八七年憲法對媒體主有權的規定。
  拉普勒首席執行官馬麗亞.麗莎爭辯說,美國公司奧米亞爾已經把他們的股權贈送給了該媒體的員工,因此該公司並沒有違反憲法有關對媒體規定的條款。為此,拉普勒向上訴法院提出訴訟,要求法院撤銷證監會的有關決定。
  就這件事的來龍去脈來看,拉普勒接受美國公司奧米亞爾資金是事實,至於後來聲稱把他們的股份贈送給該媒體的員工,這是為了逃避法律責任的一個措施。上訴法院的判決指出,根據拉普勒和奧米亞爾公司的簽署的文件,奧米亞爾對拉普勒仍有控制權,這顯然違反了反傀儡法的有關條款。根據一九八七年憲法,證監會撤銷了拉普勒的注冊是有根據的,也是符合法律程序的。上訴法院的判決也指出,證監會的行動與新聞自由無關。
  雖然上訴不能得直,但是拉普勒首席執行官麗莎卻表示,她們也獲得一些分數,如證監會必須對奧米亞爾公司贈送給該媒體員工的股份重新進行調查,證監會不能實行他們自己的法則,證監會撤銷該媒體的注冊證書是錯的。她沒有透露拉普勒的下一步行動,是否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
  對上訴法院的判決,總統府表示歡迎。總統發言人羅計昨天聲稱,上訴法院確認證監會撤銷拉普勒注冊證書的決定是正確的。該判決也支持總統府的立場——這個案子與新聞自由無關。不過,剛剛卸任的監察專員莫拉禮斯昨天在沓義市舉行的外國記者協會座談會上卻認為,如果你看看拉普勒受到的待遇,菲律賓的新聞自由好像倒退了。莫拉禮斯一向站在反對派的立場,她不滿上訴法院的判決不足為奇。
  就上訴法院對拉普勒一案的判決來看,既裁定證監會撤銷拉普勒的注冊證書是合法的,但是也下令證監會對美國公司奧米亞爾贈送給拉普勒員工的股份重新進行調查,並且表示證監會的決定與新聞自由無關。明顯的,證監會占了上風,對拉普勒的決定獲得法院肯定。不過卻留下一條尾巴,證監會必須對拉普勒員工獲得的股份進行調查,表明這個案子還沒有結案,拉普勒還有抗辯的機會。